“冥想法”为学生拓展创新插上想象的翅膀——美术教学方法多元化初探
http://www.sfhh.cn   2015年4月27日

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小学  何 兵 

  
    “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利用单一讲解、板演作为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绘画技能;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和绘画技能。” 这是传统的美术教学方法。它存在的种种弊端对于身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来说,可谓人人皆知。但真正在教学中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充分思考学生需要的老师却寥寥可数。从教师们在研讨自身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看出,现今的美术课堂仍然存在“三重视三忽视的现象”:重视教学内容的完成,忽视学生兴趣的培养和主动探知的精神;重视基础知识的训练,忽视学生学习美术的方法提高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重视专业技能技巧的训练,忽视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和教学方法的多元化。
    如想改变以上现状,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改进自己的授课方式和方法;把自己真正融入到教学中,赋予积极热爱的情感;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技能出发,为他们提供充分展示自己需要的机会、积极主动认知和充分创想的机会;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内心需要的表达,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促进学生的个性形成与可持续性发展。在此,笔者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觉得比较有效的一种教学方法——“冥想法”。
    十几年的日常教学生涯中,我尝试过游戏式、探究式、置疑式、综合式等教学方法,有时也会收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我最喜欢,也最有效果的却是最安静呈现的“冥想法”。所谓“冥想法”,就是在学生主动认知的同时,给学生创设一个情境,安排一点时间,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在课堂上有那么几分钟,从热闹中静下来,在微微的闭眼中充分发挥想象,再大胆夸张地在作品中表达自己的创想。
    如我在教学一年级美术课《泡泡乐》时,让孩子们开始上课就来玩“吹泡泡”的游戏,立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我在游戏过程中引导观察泡泡的形状和颜色,然后引导孩子们将所观察到的表现在自己的图画中。孩子们兴趣高昂,积极主动,可最后的结果却不尽人意,画面上除了圆形和简单的色彩,却没有大胆的想象和自己的个性。在后来教学中,我试着用“冥想法”的教学方法,在学生玩“吹泡泡”游戏时兴奋起来以后,再静下来,将一个最大的泡泡吹出来停留在眼前,然后静静地看着这个泡泡,在泡泡表面颜色的转换中微微的闭上双眼,幻想在这个绚丽多彩的“泡泡”里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教师在优美的音乐声中继续引导:泡泡长了翅膀来到了学校的操场上,它会看到些什么呀?泡泡飞呀飞,又来到了大街上它又看到了什么?泡泡飞呀飞,它又来到了草原上,它看到了什么?泡泡飞呀飞,它又来到了大海边它又看到了什么?突然,一阵风吹来,泡泡随风来到了太空中,它又会看到些什么呢?让学生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各种大胆的画面,随着音乐结束,泡泡的旅程结束了,请孩子们交流随泡泡“旅游”所看到的画面。交流的过程中,老师不断地用评价语引领孩子们展开丰富的想象,肯定新奇有趣的想法。这样,孩子们的“想象之门”打开了,作业反映出来的画面精彩极了:在简单的圆形中,涌现出了各种各样奇妙的世界,画面上真正体现了童真和童趣,让我们成年人自叹不如。
    这堂课下来,我初步体会到了“冥想法”的优势,也因为一次成功的尝试,在教学中收获了巨大的幸福。我不禁反思:为什么静静地冥想几分钟,孩子们的思维更活了,想象更丰富了,画面更精彩了?我想,也许是如今的课堂都很热闹,很赶时间,如今的孩子们都很浮躁,很少静下心来好好地想一想吧。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人的心灵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求,那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研究者、探索者、发现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如此看来,教师是这样,孩子们更是这样。在教学二年级《会变的线条》这一课时,我也运用了冥想法。探索新知前,我和学生一起随着音乐旋律律动,逐渐形成平等友好的氛围。然后每人给一张大大的纸张(颜色随机分发,红黄蓝绿白等各不相同),孩子们随意选择一支彩色笔,随着律动的节奏任意涂鸦。音乐结束,孩子们的画纸上已经千姿百态。这时候适当引导,调整呼吸,在轻柔的音乐声中静息,冥想:现在这些线条动起来了啦!它们纷纷找到了好朋友,手拉着手组合变化变成了人物、动物、景物、卡通等等,你想它变成什么,它就能变成什么……充分冥想后,再让孩子们小组交流互相补充,过程中教师再引导运用点线面、色彩等美术语言,最后将自己所想的事物进行再现画出来。果然,孩子们的作品可以用“精彩纷呈”来形容。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说:“想象力是发明、发现及其他创造活动的源泉。”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更是如此。我们要清楚的知道:美术课为谁教?教什么?怎样教?在当今教育过多强调知识和技能的背景下,我们赋予学生以智慧的幻想,让他们学会快乐地创造,难道不是大功一件吗?
    当然,“冥想法”也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的教学实践。课堂需要因材施教,需要教学方法的多元化。“冥想法”只是我教学中一个小环节,也是我教学近二十年来在多元化教学这条道路上采撷到的一朵美丽小花。我相信,只要教师们都能为美术教学添上鲜活的点滴,必定会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挥和创造的空间,也将真正落实美术课程标准的精神,真正促进学生美术能力的发展,为素质教育的实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备注: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心灵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求,那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研究者、探索者、发现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摘自《中国校外教育·基教版 》 2009年第3期关注个性发展,构建生态课堂引言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说:“想象力是发明、发现及其他创造活动的源泉。”】摘自《我是最懂创造力的人物》13页


(阅览次数:241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