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书法艺术的创新思路
http://www.sfhh.cn   2015年4月27日

武隆县实验中学 胡明 吴兰秋 

  
  
    摘要:通过对书法艺术的喜欢与爱好的回顾,着重从书法艺术的创新进行探讨,从书法艺术的某些角度来思考进行创新的部分可能,提出书法艺术中有两种或以上的余作进行读交的设想,提出一些看法,以期望同行们对于创新书法的关注和研究。
    主题词:书法艺术   创新设想   思路
    中国书法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十分独特的艺术,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说它悠久,是因为它有几千年的历史,它凭借用笔、用墨,传扬章法、线条组合等方式表现书法艺术的审美;说它独特,是因为全世界所有的文字中只要汉字能成为艺术品。
    普通的文字是代表事物与事物意义的一种抽象符号,或者是语言的物化符号,它只要实用性。而三千年来产生的字体——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等,屈指可数,但各种书体,各有各的风格。所产生的佳作、精品,不可胜数。书法远离了实用性而具有审美功能,它利用线条繁荣组合与变化,使线条具有虚实、浓淡、轻重、快慢、行留、顿挫曲折的特点,而充满张力。有光感、运动感、节奏感、生命感的线条,也具有一种韵律美,并给人一种抽象美感。书法家们运用各种方法,有意识的把自己的情感通过这线条来表现立体的审美情操。
    喜欢新物的好奇,是人类的特性之一,这是好事。正因为不满足于旧的东西,才能思变,才能提高,才能进步,才能发展,才能产生新的事物。从汗、魏、晋开始,书法家们就开始研究各种字体,重视线条的力度、速度,蔡邕说:“藏头护尾,力在字中,下笔用力,肌肤之丽”。王羲之说:“先须用笔,有偃有仰,有侧有斜,或大或小,或长或短”。从近代至现代,司徒越先生说过:追求笔情墨趣,制造磅礴气势,化书为画。古往今来,书法家们就这样在书法上勤于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升级,做出了卓越成就,激励着后人。
    作为执教者的我们,正在不断的学习,不断探究。但见闻狭隘,所知很少。首先,汉字有三要素:形、音、义。传统书法只运用汉字的形进行创作,而音、义则与书法无关,创新书法可变书为画,则除字形外,字义十分重要。如:步步登高(四个字),可以用两个脚印与高字组合,可说是一幅画,也可说是书法作品。实际上是利用象形汉字而变成抽象的符号,但仍然保留一些具象的成分。所以在书法中,从“龙、虎、鸟、鱼”等字体中,可以使用书画为一体。在一些中小学生读物中出现过的“组字画”,这种与书法创新中有相似之处,当然这种书体变成画,所用好字体就必须是直接画出来的象形字,而应需写象形的字。
    其次,篆书、隶书即是书法字体中最早的字体,也有优秀的笔法。如果将两种笔法组合而产生的新的书法形,应该是很精系的,以前在写了毛泽东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时,用篆书,隶书的笔法组合演变成新书法,受到了创新书法人士的赞赏,也得到传统书法爱好者的好评。当然,创新会使书法艺术丧失衡量标准,但能够坚持会使喜欢书法艺术的同行们创新发展的意识更强。
    还记得今年暑假在重庆瓷器口古镇上,看见了有许多商人,招着书写的字体宣传,大概是请过路人将自己的名字告诉他,然后用书法现场写下并装裱,卖给客户作家居装饰品用。的确有很多过路人做过,并且效果不错。结果这些商人是用姓名去进行书画互联络,形成了一种书法与绘画相结合的装饰图案,大家都知道,电视上出现的一些广告,展示一些名艺人的艺术签名,部分同行们都认为这种书法其实可能就是新书法的创新。
    从书法艺术的发展来看,特别是现代,书法艺术的观念和方法超于多元。一方面书法的种类继续传统。另一方面传统演变的顷向也在逐渐加强。更值得一提的是,两种笔法或以上的组合结构,促使书法艺术不断地创新与扩展。从多角度来欣赏创新书法作品时,从作品中线条与组合的角度中,侧重于观察和分析作品中的淡墨、线条、组合、演变等,是怎样围绕着表达作者的思路感情,或者说作品的主题进行组织的。从具象和抽象的角度中,中国文字虽然大都脱离象形文字而演变成比较抽象的符号,但仍然保留一些具象的成分。力求使人们对作者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对创新作品进行分析,了解作者为什么创作。在创作生涯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从情感和象征角度中,重点放在用手书写的线条,是人的心理活动的真实记录,感觉到创新书法线条有抒情、象征作用,传达主体情感。
    书法创新,从某种角度来讲,是不适合传统书法者的,但传统书法者们更会使新书法艺术向前迈进,希望传统和创新书法爱好者们都善于探索分析与发展,使中国书法艺术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实现,让中国书法艺术的奇苑传下去。
    参考文献:
    1.《书法》第三期  1987年  上海书画出版社
    2.《应用美术》     1997年7月第一版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3.《艺术概论》     2001年8月第一版   知识出版社       冯能保主编 
    论文名称:浅谈书法艺术的创新思路
    作品名称:书法
   作者姓名:胡明(男)46岁
               身份证号:
               通讯地址;武隆县实验中学
               邮编:408500 
               电话:        
               吴兰秋(女)29岁  
               身份证号:512326198208172564
               通讯地址;武隆县实验中学
               邮编:408500 
               电话:13658475991                              


(阅览次数:245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