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绵璐:用眼睛观察生活从小处创作作品
http://www.sfhh.cn   2010年3月23日

编者按: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李绵璐爷爷吗?李爷爷作为美术界里德高望重的专家已经参加了很多届的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的评审工作,对参加比赛同学们的作品情况十分了解。在十四届大赛开始之际,为了能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抓住主题,提高创作水平和创作技能,本刊编辑特别访问了李绵璐爷爷,在这次采访中他针对如何对待比赛和如何参加比赛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说指导。李爷爷还委托我们在此祝愿参赛同学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用眼睛观察生活从小处创作作品

  李绵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曾任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艺术指导、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

  小编:很高兴今天能够采访李老师,您作为专家已是多次担任全国中小学生美术书法比赛的参评者,今天想请您具体谈一下学生们在创作时应怎样着手选取创作题材,什么样的题材适合此次大赛的内容?创作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方面?

  李老师:首先同学们要从生活出发,小处着手,勇于下笔展示自己认识的事物。

  这几年,学生们的参赛作品不断提高,尤其是在上一届的比赛中成绩更加显著,创作思路及表现的材料也越来越多样,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不过,在我们几次的评奖和点评中还是感觉到有些学生们的作品内容太贪大了,表现生活中的题材不多,因此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创作比赛中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一定要关心自己周围的生活,表现自己周围的生活,培养、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因为艺术创作的第一步就是观察,如果没有很好的观察能力,很难发现一些非常好的题材,所以要深入生活,观察生活。记得有一届的比赛中,有个同学把美发厅剪头发的情景表现在绘画中,作品既体现出小作者的稚气,又把理发师理发的情景表现的淋漓尽致,构图也很美,这反映的就是生活当中的小事情,虽然是小事情,但是表现出的却是一种鲜活的生活,而非空洞的、概念化的。(如图) 而像遨游太空这种发挥想象力的题材中,同学们画飞机、火箭、卫星就显得比较空洞。从美术角度来看,还是表现生活中的题材会更为鲜活有趣;第二,表现生活的某个题材时,不要太追求成人化,如总是追求和关注比例是否合适、造型美不美、是不是太夸张等问题。同学们在创作中不要过早的求真,完全像真的不一定就是好的,特别是创作;第三,希望同学们一定不要临摹其他作品,画出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实、最贴近生活的。哪怕画的差一点都不要紧,只要反映的是自己的真实感受,而不是干巴巴的重复就是好作品;第四,希望同学们画画不要一窝蜂,看别人画什么自己就画什么,要有自己独特的视角。相同题目要从各个方面表现才会新颖独特。大赛出题目是有范围的,而创作却没有限制,举个例子:同样以“收获”、“丰收”为绘画主题,一般大家画的都是麦穗、麦垛子,有个孩子画的就是一窝肥胖可爱的小猪,于是作品便脱颖而出。

  小编:还想请您给老师和家长在辅导和培养孩子的绘画能力方面提一些建议,家长和老师应怎样去帮助孩子提高绘画能力?具体的方法要有哪些?

  李老师:老师辅导孩子的时候:第一,尽量不要用示范作品,让学生去画,示范作品或老师对艺术风格和创作的认识对于孩子影响是很大的,应该引导孩子们大胆的去尝试创新;第二,画国画的题材也不要总是画白菜、藤萝、山水,要让孩子们自己去写生、去发现。曾经有个孩子画了一幅关于熊猫的国画,他就是在电影里看到熊猫的憨态可掬的形态后自己去画的,是自己对熊猫的感受,同样也是用宣纸和墨画,画出来的作品栩栩如生,用笔生动活泼。所以不要让孩子刻意去临摹画谱或者别人画过的东西,特别是在对孩子的绘画教育上,要让他们自己去发现景物,去画自己的感受。哪怕画台灯、电视机甚至画一双皮鞋都可以,我想只有这样同学们在老师的辅导下才会越画越好的;第三,素描、人像、石膏像等属于习作作品是不能参赛的,因为这都是基本练习,而我们的比赛是创作作品的比赛。

  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是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一个全国性质的比赛,号召力很强,已经举办十三届了,越来越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重视和积极参与,家长可以选择性的给孩子报名参加,比赛参加多点也没关系,都是锻炼。

  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的主题是“祖国·校园”,建议同学们不要把题目画的太大,特别不提倡以国徽、地图、国旗作为表现内容,因为不容易把握,也很不严肃。另外,老师和家长不要过早地限制孩子的创作,束缚他们的创造力思维,也不要过早的让孩子们画素描,画黑白灰、比例关系等。建议家长和老师多给孩子讲解好的作品为什么好,好在哪里。多了解一些经典的、民间的、民族的作品,提高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再提高创造能力,启发孩子进行多样化创作。

  小编:在新的一年和即将来临的第十四届比赛之际,李老师对于在艺术成长道路上的孩子们有什么建议和寄语吗?

  李老师:新的一年里,希望孩子们能够多看、多学、多画,还要多培养自己在画画的方面上的表现能力,同时也祝此次准备参赛的同学们身体健康,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阅览次数:206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