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启动会
http://www.sfhh.cn   2010年3月23日

大赛启动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江苏省无锡市少年宫的李晓红。从事美术教育17年至今,可以说我是和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这一活动一起成长起来的。今天能和大家欢聚一堂,一起分享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14年来的累累硕果,品味14年的辛苦和欢乐,感到十分荣幸,在此谨向大会组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同仁们道一声“大家辛苦了”,向所有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我们的坚强后盾说一声感谢。
无锡市少年宫作为一个校外教育机构,从参与第一届大赛到承办无锡赛区的比赛,一路走来,因为有了领导的鼎力支持,同仁的悉心帮助,老师们的全心配合,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这一活动在无锡得以茁壮成长。下面把这些年来无锡市开展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的情况向大家做一汇报。
一、大力宣传,精心组织
前几年在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宫成为无锡赛区的唯一授权单位,从而使这一活动更规范、更具权威性。多年来,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这一活动得到了无锡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每年二月份少年宫会根据全国组委会的要求,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召开各市区宫主任会议、教研员会议,精心组织,认真发动,并由教育局艺教委下发文件到各基层学校。目前这一比赛已经成为无锡素质教育的一项传统活动,一个抓手,从刚开始的十几所学校参加到现在两市七区两百多所学校参加,从要求学生参加比赛活动到学生自愿参加比赛活动甚至发展到现在许多学校集体报名参加比赛活动,参加人数从一千多人发展到现在八千多人,(锡山区从几十份到几百份的例子)活动的成功开展对于我市少年儿童素质教育活动的更全面更深入进行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调动老师的积极性
随着参赛范围的扩大,人数的增加,我宫在这一活动上投入的人力、物力、精力也随之增加。针对这种情况,我宫专门成立了活动工作小组,分工合作,从活动的发动、组织到作品的收集、整理、登记、信息上传等等都分工到每一个人。整个活动我们是以各市、区为单位,活动一开始先网上报名,统计后再下发报名表,由于一些市、区离我们单位很远(如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等等),为了减轻基层单位的工作量,我们都负责送报名表上门。同时在上交作品时我们逐步要求参赛单位上传学生信息,以保证获奖信息的准确性。评奖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又及时整理、校对、上网公布,下发获奖证书,并由艺教委以文件的形式将获奖名单下发到各参赛单位,以保证基层教师的学期工作总结、考核。如出现问题,我们也会不厌其烦地与北京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三、评选的公平、公正性
我宫作为全国比赛无锡分赛区的承办单位,将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幅学生作品作为我们的工作宗旨。目前这一比赛的获奖成绩已列为我市教师及学校的考核范围内,因此我们邀请了全市一流的美术工作者担任评委,他们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超前的审美眼光、先进的教学理念评选每一幅作品,从而使我们的评选结果更具权威性,活动更具导向性,增强了比赛的吸引力。每次评选结束后,评委们还会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对老师们在今后的辅导中提出建议。近几年我们无锡赛区除了在“量”上有所突破,在“质”上更是有了飞跃,涌现出许多让人激动的精彩作品,这一点也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肯定。
四、做好活动后期的总结、展示
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对此次活动做一个总结,包括资料的收集、基层单位的信息反馈、作品的整理等,并对活动做相关的媒体报道。此外,我们还举办获奖优秀作品展,组织学生参观,积极调动了全市各中小学开展此项活动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活跃和丰富了无锡的艺术教育
以上是这些年来我宫开展这一活动的基本情况,谈不上什么经验,只是借此机会和在座的各位同仁交流、探讨、学习。尽管我们做的不一定是最好,但我们会朝着更好这一目标努力。在此我祝愿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越办越好。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提高和推进我国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作一点努力,为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而作一点贡献。
谢谢大家!不足之处还请各位专家和同事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
江苏省无锡市少年宫
 李     
  20091110

(阅览次数:199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