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摄影辅导:从镜头里看“最美”世界
http://www.sfhh.cn   2011年1月7日

刘云丽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数码相机的普及,使得摄影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人们用它来表达对生活的感悟,及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我们怎样才能拍得一幅好的摄影作品,好的摄影作品有什么标准吗?
    好的照片一般是有标准的:
    首先,好的照片要有主题,主题也叫“主题思想”,是作品中所蕴涵的中心思想;是作品内容的核心;是作者对现实生活的认识、评价和理想的表现。
    其次,好的照片为了表现主题要有主体。主体是画面的视觉中心,主体是画面主要表现的对象,是主题思想的重要体现者。
图1 走进新时代 张晓东
    再次,好的摄影作品要有创新。可以是立意有所创新,也可以是题材、技法、视角等方面有所创新。
图2军旅之歌 刘云丽
  最后,好的照片不能有明显的摄影技术的失误,也就是曝光一定要准确、图像要清晰(除非“别有用心” )、焦点要实、层次要丰富、色彩要真实。
  下面让我们详细的了解以上这几个标准:
  先说主题,《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教材》里认为好照片的基本法则是:照片所表现的主题,不仅对作者本人有意义,它对任何人都同样有意义。
图3树新风气 陈肇翔
  我们如何才能在我们周围世界中找到具有普遍意义的主题,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美丽动人的影像,感人的事物,催人奋进的画面,愿上天赐给我们一双慧眼,发现世间的每一处灵动。
  如何寻找我们身边的题材呢?
  如果你到一个地方时,找不出什么题材,请你注意一下:一座山峰、几条芒草、峰回路转、薄雾晨曦、湖光山色、落霞孤鴜、花卉树木、秋水长天、阡壑纵横,这些都是很好的主题,不要轻易错过和失掉机会。
图4长滩落日 魏运华
  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也同样有很多丰富的题材可以捕捉:课间十分钟、放学以后、街道巷尾等等。爱好摄影的同学,一定要在生活中养成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好习惯。这样你才能拍摄出与众不同的、打动人心的独特作品,引起观者的共鸣。
  怎样才能更好得突出表现主体?
  主体是对表现主题至关重要的东西。要想让观者将注意力集中到被摄主体身上方法是很多的。
图5牡丹 陈肈翔
  1.让主体物在画面占显著的位置。要通过布局突出主体,将主体放置在黄金分割线上。但我们在拍摄实践中,也要根据主体的需要不拘泥于它,要有所创新。
  2.通过景物大小比例的对比,突出主体。主体的面积要占的大,陪衬体占的面积则小。
  3.通过光线的运用突出主体。无论运用哪一种光线,只要运用得恰当,都能拍出好的作品。通常拍摄人像、风景、静物等多用侧光,较易获得好的效果。
  4.通过线条的运用突出主体。画面其他的线条勿与主体线条相冲突。
  5.通过景别的运用突出主体。
  6.通过动感运用突出主体,但要注意到力的重心所在,还有就是快门与物体动作相配合,当然还是要根据你的主题来决定。
图6飞起来了 陈肈翔
  摄影要有所创新,创新也要与时俱进,内容的创新即题材的创新,形式的创新即摄影手段的创新,即使同样的题材,由于拍摄的角度、用光、镜头的运用与众不同,也会给人以新意。
  对于风景和人像题材的在拍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在拍摄人像题材时需将人物拍摄的大一些,尽量靠近主体,用大光圈和长焦镜头,尽量使人物与背景有分离的感觉。突出表现人物的个性、情感、神态,让画面充满生活的气息,具有生活的意义。
  在拍摄风景时要避免画面松散、空洞,以清新、脱俗、秀丽、怡情为宜,尽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完美的构图,利用前景表现画面的透视及空间感。主体一般多放在中近景的附近,这是视觉中心所在,是引人入胜的地方。
  2.风景照片注重的是气氛,要表达出大自然的气息,及具有生命力的感觉。
  3.水平线和地平线通常放在画面的三分之一处。
  4.风景照片也有动和静的情感:波平如静,野渡横舟等给人平静的感觉;微波粼粼,袅袅炊烟,使风景照片有了动感。
  摄影是一项实践活动,要勤于动脑、勤于动手。随时用摄影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事物,这也是我们经常说的“摄影眼”。只要我们勇于实践,大家一定能创作出好的摄影作品。
  作者简介: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第一届摄影比赛评委

(阅览次数:266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