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书法指导少年儿童学习书法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http://www.sfhh.cn   2010年12月29日

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杨广馨

  书法艺术是我国民族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书法从甲骨文时期算起的话,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在汉字演进的过程中出现了篆、隶、楷、行、草等书体,而且非常完备。纵观不同时期的书法艺术作品各具特色,为我们今天的临习与创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好的学习资源。作为少年儿童书法爱好者,如何面对和选择历史流传下来的浩如烟海的书法艺术,是我们少年儿童及辅导教师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初学者应从历代书法艺术作品中选择最有代表性、基础性的碑帖入手,首先要写好楷书,待基础扎实后,再涉猎其他书体。从每个学习书法的少年儿童自身情况和今后长期发展角度考虑,我想提几点建议,供广大少年儿童、辅导教师和家长们参考:
  一、 正确选择临习碑帖
  一般学习书法的话可从唐代楷书临习开始,如:选择欧阳询的代表作《九成宫醴泉铭》或颜真卿的代表作《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勤礼碑》、《自书告身》等,亦可临习魏楷,即我们通常所说的魏碑,如:《元怀墓志》、《元倪墓志》、《司马悦墓志》、《张玄墓志》、《张猛龙碑》等。从汉代隶书入手也是一种选择,隶书学习起来在某种程度上比唐楷更为简便,在选择字帖是时可选择比较好入手的,如:《曹全碑》、《史晨碑》、《乙瑛碑》、也可选择《张迁碑》等。再有碑帖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喜爱,教师和家长不能强制学生必须练习某种书体,最好选碑帖时教师和家长与学生商量,要尊重学生的意见和喜好,这样学生练习时会有一定的兴趣,对学生长期发展有好处。
  二、 安排好学习时间
  作为少年儿童正处于学习时期,任务比较繁重,建议每天最好安排一定的临摹时间,时间不要太长,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在练习时选好碑帖后应较长时期的临摹,不能今天高兴了就写欧阳询的碑帖,明天又换写颜真卿的了,也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一曝十寒,一定要坚持每天临习。除此之外,周六、日的休息时间也可参加一些书法辅导班,或拜个名师都可以,时间久了、方法、路子对了肯定会有提升和长足的进步。
  三、 处理好临摹与创作的关系
  书法的学习过程首先从临摹某种书体开始,临摹时尽量与原碑原帖接近,在汉字的基本点画、间架结构上下功夫,临摹时做到“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唐代书法家、理论家孙过庭书谱语),要细心观察范字的每一个点画的形态,不同汉字结构的规律,先求形似。
  对某种书体临摹几年后,有一定基础了,可进行集字练习,所谓集字练习就是将碑帖中的一些字集中起来,写成古今名句、警句、格言等,实际上集字练习在一定程度上有创作的意味,经过一段时间的集字练习,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和经验的积累可逐渐过渡到创作阶段,这是学习书法的一个基本思路。
  四、 创作时应注意的问题
  书法创作是每一个书法爱好者面临的实际问题,而且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通过创作可以检测书写者的整体素质,包括对某种碑帖风格的把控,对字形的掌握,用笔用墨问题及通篇布局,落款的位置,印章的大小等等。一般来讲,书法创作首先要看你对某种书体的掌握及运用能力,不管是楷书,还是隶书、行书,要看你是能够传承;其次要看书写的内容是否健康、积极向上;再次看落款的位置、印章的大小、印章阴阳文的运用是否合适。在平时练习时建议多尝试体验不同形式的创作,如中堂、横批、条幅、斗方、圆光、扇面等,还有不同颜色的纸张都可试一试,这些都能锻炼我们的实际创作能力,其目的是以求表现方法的多样性,创作形式的新颖性,以达到较好的审美视觉效果。
  五、 多参加不同级别的展览
  作为教师和少年儿童要关注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比赛和参观各种展览,不管是国家级、省市级还是地方级的能参加尽量参加,这样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和拓宽我们的视野,也可以通过比赛和展览督促书法学习,提高我们自身的创作能力和书写水平,同时又是一个相互切磋技艺、相互交流不断提升的过程,作为少年儿童不能忽视,要给予重视。在学习过程中还应适当订阅一两本书法报或书法刊物作为学习资料和获取信息的渠道,及时了解书法发展动态,对自身书法学习非常有益。
  以上是我的几点感想和建议,最后在此祝愿参加本届书法作品比赛的少年儿童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杨广馨简介:
  杨广馨 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青少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民进北京书画院副院长,北京教育学院客座教授。

(阅览次数:264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